Friday, January 13, 2006

2006.01.08, 印論文

我的研究室規定畢業論文是從右到左直著印。
大家應該平常在WORD上都是從左到右橫著打吧。
然而,當論文有圖有表有數字有英文的時候,
最後並不是把WORD設定成直印就能解決的。
像是頁數,一定要選直印,頁數的方向才是正確的。
可是,因為有表和圖,這樣選的話,
圖和表的位置得全部重新調整和設定,
尤其是圖,原本橫的畫出來的圖,
直印真的會不知道怎麼擺。
結果我不是選整份直印,我只有選內文直印,
這樣表格不會亂掉,可是總不能把頁數印錯方向。
根據前人的經驗,我得內文跟頁數套印,
一張紙要人工地過兩次印表機。
再來是數字,全形數字英文算文字,
所以WORD會照方向正確印出,
可是半形的話,一律橫的,
有個功能可以把半形轉向調成一格,
可是,這對四個半形數字組成的年號是不切實際的。
所以我花了一堆時間把我所有的西元年號改用日文字。
還有check是不是有所有數字統一使用全型。
明明是瑣碎的小地方,
因為論文字數很多,得花很多時間。
另外,覺得台灣的碩士論文看起來比較有質感。
台大的通常會送印,看起來像一冊書。
可是北海道大學是規定買厚紙的封底和封面,
用雙孔打洞機穿孔,最後用黑線串起來。
感覺很陽春。

出門買燈油,路邊的雪,已經堆得比人高了。
去吃小湯匙的咖哩。
以前它們用餐卷販賣機,現在卻是直接用點的。

底下貼的是函館的大耶誕樹。
現場看,氣氛很令人感動呢。

(photo taken on 2005.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