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Canada2006] 蒙特婁秋日午後


撮影日付:07 Oct 2006
撮影場所:Montreal, Canada. (カナダ)
機材:EOS KISS digital + EF 24-70mm

我喜歡照片裡那種溫帶午後的陽光,
那是最適合散步的季節!

在蒙特婁旅行的眾多回憶中,
有一件小插曲,剛好和半個月前在東京的一個插曲形成強烈對比。

我偏好使用的自助旅行書是日文的,
因此,在加拿大獨自旅行的期間,還有前陣子到東京,
我總是被一些大聲講著中文的人,誤以為我聽不懂中文。

在蒙特婁,我要搭地鐵前往市郊的Biophere的路上,
我遇到一些看起來是當地留學生的中文人,
他們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拿著龐大相機和腳架的的女生,
會搭上往市郊的地鐵,
討論這要不要跟我說那是往市外的電車,
不是往市區裡面密集的觀光地。
雖然他們是多此一舉,我卻感覺到講中文的人們的善意。

然而,半個月前在東京,
我卻對我聽得懂中文這件事,感到徹底的失望與憤怒。

那是前往機場的電車,
三個台灣年輕人拉著大行李上電車,當他們入座後,
就用中文大聲講著:「不讓路就給他撞下去,是他們活該。」

我心想,講聲對不起借過有那麼難嗎?
就算用中文講,那些背對著他們的日本人聽到聲音,
轉頭看到大行李也會懂意思啊。

快到機場了,從他們的言談,
很顯然他們正打算在錯的站下車,
我猶豫著,要不要叫他們停住,
不過,當我想起他們那樣野蠻而傲慢的心態,
我也只能繼續裝作聽不懂中文了....